Freak

梦想是成为相声演员。

人性特别次,完全是个垃圾,随便就骂街。

零基础做一盘大盘鸡。【“你为什么连菜谱都挖坑?”“因为我不要脸。”】

*我是万万没想到写个菜谱居然能有赞和催更,爱你们。


(5、6两步全程大火)

5. 现在你凝望着锅里的油,等它变热。

如何判断油够不够热呢,一般人是凭感觉的,我觉得看到这里的你大概很难有这种感觉。所以我推荐你盯着油锅,继续保持大火,然后每隔十几二十秒往里丢一颗花椒,如果油温合适的话,花椒周围会泛起活泼的小气泡并爆发出阵阵花椒香,放花椒一是为了防止大家被油射一脸,二是为了达到传说中提味去腥的目的,顺便一说这个目的我真的感受不到我其实是个味盲。

花椒放进去之后放干辣椒,撕碎了扔进去就行,一根辣椒撕个两三段就可以了,不用撕成辣椒面。

接下来,用任何你觉得可能靠谱的方式把切好的葱姜蒜丢进锅里,我知道这个步骤对很多没做过饭的人很难,很可能会被油溅到然后哭着跑走结果被NPC打。解决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跟我一样,死猪不怕开水烫(这是个比喻,我不是死猪),烫多了就习惯了;另一种是你家有橡胶手套吗戴一个。不推荐第二种,因为NPC可能会觉得让你做个饭这么难不如我自己来然后接下来的步骤你就不用看了。

现在迅速的冲一冲被油崩到的手,举起锅铲来随便搅搅锅里的调料们,闻一闻锅里爆出来的香味,沉浸在自己会做饭了的喜悦中,擦干泪不要怕我们现在终于要做鸡了。


6. 找到刚才被我们放在一边的鸡块们,如果你是用不漏的盆盛的鸡块,那就把盆底的积水倒干净,然后拿出你刚才往锅里扔葱姜蒜的勇气,把鸡块丢进锅里。

理论上这道菜应该在上一步炒糖色的,但是如果你连炒糖色都会了,就不用看这篇教程了。

我炒这个菜有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不会炒糖色,我就不炒;第二个阶段是我学会了炒糖色,但是我懒得炒。区别不大的真的,这些区别都比不上鸡肉本质上的区别。

鸡肉下进锅里远不如葱姜蒜下进去吓人,不会崩你一脸,所以举起锅铲随便炒炒炒就行了,注意不要把鸡肉翻出去了。如果有兴趣学一下怎么颠勺,就喊NPC,如果NPC都不会,不要紧颠勺这个技能比炒糖色还不重要。

炒到锅里没有水只有油就差不多了。这时候鸡肉应该稍微有一些泛黄,边边角角会有一点油煎过的成色,非常好看。当然更容易的辨别方式就是你感觉到了一种莫名的恐惧,仿佛时时刻刻油又会崩到你手上,这时候就可以倒酱油了。

酱油倒多少是一个和土豆放多少一样难的问题。我娘亲是这么教我的,举起酱油瓶子,咕咚一声就可以了。这个方案近似玄学,不推荐。我建议你就慢慢倒,倒一点翻一翻肉,倒一点翻一翻肉,感觉锅里肉的颜色看起来跟你以前吃到的大盘鸡类似就行了。实在不行酱油少了我们还可以后期再加,酱油加多了还可以等下多加个土豆,或者指望你爹妈以一颗包容的心告诉你没事淡了加盐,咸了下饭。

倒进去酱油再炒炒炒,等到熟悉的危机感袭来之时,喊NPC给你拿个瓶起子把啤酒开了。

现在到了做这道菜的精髓部分了,请百分之百遵照以下指令操作:


豪迈的对着瓶子喝一大口啤酒,然后把剩下的一口气全部倒进锅里。


因为这道菜讲的就是一个豪迈。


7. 理论上现在锅里的水位是没(沉没的没,不是not的意思)过鸡肉的,如果不幸没有没过鸡肉,抓紧再去开一瓶啤酒。这次不要喝了来不及,赶紧倒。

继续保持大火,然后去削土豆。为什么现在才来搞土豆呢,因为如果这时候你离开厨房去干别的,前几步大抵也就白干了。

削土豆皮如果不会的话就学学吧,不会削土豆皮蓝翔都不要你。我曾经被迫用一块碎玻璃削了两个土豆,在那之后我见到削皮刀就如获至宝,爱不释手。有削皮刀的各位请务必惜福。

土豆削完了洗洗干净切大块,具体切多大块得看鸡肉,我的经验是鸡肉看起来平均多大土豆就切多大,这样土豆面了鸡肉就熟了。不会切就学,最简单的办法是一切二二切四依次类推,随时提醒自己我们要切的是块不是片不是条不是丝,能理解以上语句的人我觉得不可能学不会切土豆的。

学不会的话就自断经脉我救不了你了。


8. 如果以上步骤操作都没有什么问题,这时候锅里应该是沸腾的啤酒和鸡块还有浮起来的葱叶子,能闻到一股类似大盘鸡成品的味道。现在去问问你的NPC,这只鸡是男是女。

鸡的性别是非常重要的,我来到南方之后没买到过任何男鸡,通通都是性格安静生活平淡的小母鸡,这种鸡吃起来就好似我自己的人生,乏味至极。

最好吃的鸡是大公鸡,我远在新疆的叔叔养了一些,这鸡平日里像狗一样生活,好动,善斗,能看家护院吓唬小盆宇。两只公鸡被我叔一刀毙命拔了毛掏了内脏然后被我爹带上飞机,不远万里终于抵达了我家冰箱冷冻室。两只鸡一共吃了六七顿不止,从小年吃到元宵节才终于吃完,单单一条鸡腿就能炖出一锅大盘鸡。

这样的鸡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是要用高压锅压的。

小公鸡也好吃,白白他妈喜欢买小公鸡做青椒炒鸡,鸡肉结实,新鲜,切成小块炒炒就能熟,有一股年轻鸡的活泼气息。白白反反复复跟我描述这道菜的做法,无奈我们买不到鸡中小鲜肉,任凭我一身本领也无处施展,遂放弃。

做鸡没有那么容易,每只鸡有它的脾气。

所以现在如果NPC跟你说,这个鸡得高压锅压,你就跪下求她/他把高压锅请出来帮你压,如果不需要,就问问大概肉多久能熟。距离理论上鸡肉熟了的时间还有二十分钟的时候,把土豆倒进去。

至于炖的时候要大火还是小火,盖锅盖还是不盖锅盖,都得看你锅里还剩多少啤酒,只要锅别烧干了就行。

像我这种必须一路豪迈到底的人,一定是全程大火并且不盖锅盖的。我敢这么干是有经验支持的,轻易别学。


9. 炖到锅里汤汁稍微变得有点浓稠,土豆用力一戳能戳透但是不会一戳就散,再挑一块鸡肉用筷子强行撕开看到里面熟了的时候,就把锅盖掀了把火开到最大,然后把刚才切好的青椒丢进去,开始收汁。

收汁这个词的含义就是火开大然后用锅铲随便炒炒炒等着锅里汤变少,注意不要炒得太激情,会导致你吃不到土豆只能吃土豆泥。

收到差不多的时候尝一口,淡了加盐,咸了跟NPC说多盛点饭。不推荐汤汁收的太干,因为大盘鸡的汤拌饭是人间美味,我做这么一盘鸡为的就是一口汤。

所以现在就找个大号盘子把锅里的鸡和土豆青椒葱姜蒜盛出来吧,然后一边吃一边感受着父母的赞扬,一边在心里默默感谢写了这么多废话的你粉。


The End.


*我觉得一定有bug,发现的话我会及时来更新的。

*如果不排斥洋葱也推荐加一些,和葱姜蒜一起加也可以,和青椒一起加也可以。顺便其实青椒也可以和葱姜蒜一起先放一半进去,不过这个是我兽的偏好不是主流做法。

*大盘鸡这个东西真的是一个人做就一种味道。这盘菜就仿佛时间的长河,而你永远无法两次踏进同一条河。

评论(7)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