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ak

梦想是成为相声演员。

人性特别次,完全是个垃圾,随便就骂街。

聊一点豆芽

//因为毕竟写了好长,这边也搬一哈儿。

//给豆芽本人的一点……告白?

//后面应该还会写其他方面的豆芽,但要等我恶补完黑泡理论[这个意思就是没有下文了。


在追小西瓜的路上一脚踏进豆芽坑之后补了一点他早期的影像和文字资料,当然也听了他差不多所有的歌,对他的整体感觉可以概括成一句:

温柔而克制,沉醉却清醒。 

先说温柔,我大概跟身边的朋友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聊过五百次豆芽在《Start it underground》里坐在床上对着镜头说的这段话:

“我们刚来的时候,房东说你们放心好了我们这边没有蟑螂的,话刚说完他自己就偷偷用脚踩死地上一只蟑螂,然后还不让我们看见。而且这边蟑螂,啧,这边蟑螂很不乖,因为好像我听说这一栋楼里都有蟑螂,没有办法,它们也要生活啊。”

要说突然心沉到谷底又飘到空中,就是他说那句“这边蟑螂很不乖”的时候。人在拮据时仍然保持体面和幽默,我想不出有什么能比这个更有魅力了。
要说突然心都掏给了他,就是他说那句“它们也要生活啊”的时候。你就说这个人到底是有多温柔。

聊完蟑螂他拿起了自己的录音设备,对镜头说:“那就自己动手来尝点甜头。”
这句是不是很像TT在他的TizzyTV里说的,“每天吃一颗糖,提醒自己生活还是甜的。”
你看可爱的人果然都很像,虽然生活不尽如人意,可我们总能让它变成甜的。

那个时候的豆芽是真的豆芽,瘦,正儿八经瘦骨嶙峋的瘦,瘦到让我这种狂热的瘦子爱好者都希望他稍微长点肉的那种程度。这样瘦瘦的豆芽穿着二指背心和大裤衩坐在又小又旧的出租屋,用Nuendo3录歌,用FL做Beat,还很倔强的不喜欢用采样。镜头捕捉到的生活场景还不少,能看出他生活过得很有条理,干净,细致,还能看到他有很多书,看书会用书签而不是折书角,吃完饭会马上洗完碗放好。

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形容他的生活态度,而我比较喜欢说温柔。会温柔的对待自己,对待生活,对待事物。最近的一次直播里他还心疼了自己的手机,劝大家不要发私信,因为手机会很卡,而他不想让他的手机压力太大。

再谈谈克制。

我理解的克制就是,我可以极尽温柔的待你,但是要告诉你,有些事我不做。
豆芽不愿意做的就是取悦别人。在直播里会说,在纪录片里也会表达类似的意思。你来听我的歌,你就是我的听众,会跟你说一声幸会,但不要要求我做别的。

豆芽现在越来越红了,网易云音乐歌手榜华语日榜连着好几天排第五,在西安的音乐节现场超火爆,早就售空的武汉专场的票被炒到上千块,下半年的计划排得满满当当,海量豆妹虎视眈眈等着抢票。

然后他在直播里语气温柔但很坚决的说,不要来接机好不好,很费时费力,你们也会很辛苦,听我的歌来我的现场,听歌要一张张专辑的听哦,一定要按专辑不要按那个榜单啦,也要听TT和满舒克,当然还是要多听我的。

他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和不要什么,所以也会很清晰的表达出来,什么我会做,什么我不会做。拒绝取悦,拒绝谄媚,曾经不取悦客人,现在也不取悦观众;曾经不谄媚地下,现在也不谄媚资本。

他是真的很好,我就很希望他可以一直这样。

后半句,沉醉却清醒,要一起讲。虽然这里讲起来可能跟前面偶尔会有一点不切合。

还是在《Start it underground》里,豆芽说:
“可以喜欢Hiphop,可以喜欢唱歌,但不要把它当一回事,不然会很辛苦,就像我这样。”

豆芽很清晰的讲明了为什么喜欢hiphop:因为我被感动到。
他还说:“每个人被Hip Hop感动到的点都不一样。”

他坚持并沉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可物质生活的事情他也看得清清楚楚。

他笑的有一点不好意思的跟镜头说,下个礼拜要去上班,一天一首歌一个月三十首,就能拿基本工资,然后要去演出,演出地点就是夜店夜场。
然后忽然表情亮了一点,说“公司说每周我可以唱两首自己的歌。”
这里已经足够让我爱上他了,然后他紧接着画风一变,对着镜头很清脆的骂了一个“操”。
我登时就死心塌地的爱他了。
他每次让人觉得成熟的不像那个年龄的人的时候就会立马做出一点孩子气的事,说一点小冲动的粗话,你从他大大的眼睛看进去,就发现他还是少年。

少年的豆芽有成熟的缜密思维,成熟的豆芽有少年的赤子之心。

他在大学刚毕业的那一年对着镜头说了这些话:

“不得志的歌手就只能在这种场子里面唱歌。”
“因为现在在酒吧唱歌是我的生存的工具啊,那唱别人的歌我也很无奈啊,讲实在话有些歌我自己都觉得恶心,可是没办法,他们要听。”

“每个人想要的东西不一样啊,我觉得值得不值得别人都没有权利讲,关键看你自己怎么衡量这个得失,至少我觉得值得,非常值得。”

“就算我现在做了以后会失败,但是我至少不会以后讲说什么,哦我年轻的时候没做这些事情。”

“先过起来,先正常生活起来。”

这是我说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矛盾的地方,他也有屈服,他也会低头,他知道生存摆在生活之前,可他还是会面对着生活的不顺利笑着自嘲,更会认真的告诉你他的计划和理想,他说这不是卧薪尝胆,而是厚积薄发,他说“只要你根基牢,拔不动的。”

他唱给你听:“现在是豆芽,会长成参天大树。”

而他现在已经是一棵很棒很棒的树了,并且这棵树扎牢了根基,还在持续稳定的生长。

评论(3)

热度(20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